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河北日报:张家口市法院打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07-20 16:17:09 打印 字号: | |

张家口市法院打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河北日报客户端20小时前|阅读:2.1万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张家口市法院供图 

河北日报7月19日讯(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柴琳琳)今天上午,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举办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笔者从会上获悉,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精心部署,制定《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25条措施》,启动开展“问计解纷大走访,百名法官进企业”活动、第五次集中执行行动暨夏季助企专项行动,发挥职能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紧紧围绕市场主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的《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25条措施》,从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完善便捷司法服务措施、持续推进破产案件办理、大力强化执行合同、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强化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监督评估工作、依法保障涉执行企业良性经营发展七个方面入手,内容涵盖了从立案到执行,从诉讼到非诉多元解纷的全部环节,从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的全过程实现对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护。

为广泛征求市场主体对法院护航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及维权能力,全面了解和精准把握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张家口市两级法院共同开展“问计解纷大走访,百名法官进企业”活动,决定从2022年7月15日开始至8月31日结束,每位法官要走访1-2个民营企业,广泛征集意见建议,重点了解并现场解答企业遇到的法律问题,征求企业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务找准方向和目标。同时对难以在现场解答解决的问题以及企业可能涉及的各类纠纷要带回来进行分析研判,并及时帮助引导企业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对在走访中发现的和遇到的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提出司法建议,帮助企业堵塞管理漏洞,防范和避免经营风险。同时针对企业现实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订单式普法活动,帮助企业和职工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同时要探索与企业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及时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提供法治护航。

为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切实增强企业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企业纾困解难,今年7月1日—9月30日,张家口两级法院将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高效为民利剑执行夏季助企专项执行行动”,按照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第五次集中执行行动暨夏季助企专项行动全面展开。行动内容包括聚焦涉企案件,切实助企纾困;紧盯民生案件,彰显为民宗旨;强化打财断血,黑财务必清底;集中腾退房屋,展示执行力量;传播执行声音,讲好执行故事五个方面。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各项强制执行措施、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确保能够执结的案件全部执结完毕,真正为各类市场主体挽回经济损失。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龚泽钰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