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万全样本——万全区人民法院积极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纪实
  发布时间:2022-08-15 10:51:22 打印 字号: | |

纠纷之于社会,如同病恙之于人。面对纠纷,只有关注更深层次的源头治理问题,才能实现“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


近年来,万全区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全面探索推行诉源治理,由纠纷解决的专门机构转变为组织推动纠纷化解的专业平台,将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触角延伸到基层的“神经末梢”,为促进区域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维护地区社会和谐稳定注入了“源头活水”。




主动作为 融入社会“大治理”

解决好群众的纠纷、化解好各类社会矛盾、助力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这是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的基本面,如何立足法院基本功能,将这些内容做得更深更细,是万全区法院党组一直思考和探索的命题,而诉源治理俨然已经是破解这一命题的有效“密匙”。


“诉源治理就是诉讼前的一道过滤网,通过非诉的方式将一些简单案子快速解决,努力让群众用最低成本、最短时间化解纠纷,用最快的速度兑现合法利益诉求”。万全区法院立案庭庭长赵文婷介绍,近几年来,该院主动融入“一盘棋”谋划,加强司法职能前移,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大格局,紧盯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重大风险、突出矛盾,主动提前参与到政府重大决策事项上来,发挥行政争议化解中心职能,促进行政争议由政府、法院“一揽子”解决,为经济社会发展通堵点、消痛点、解难点;大力推进“一体化”实施,加强与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诉调对接中心与保险行业协会、商会、税务、工会等部门联合建立联合诉调工作机制,加强矛盾多发领域纠纷化解,民事审判部门与金融、市场监督管理等多部门多方合力、协同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与检察、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推动生态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一张网”布局,通过合理设置社会综合治理功能布局,统筹部门、行业、乡镇、社区等各种碎片化的社会解纷资源,打造横到各行各业、纵到村庄社区的调解网络,对处在萌芽阶段的矛盾先行开展调处化解工作,逐步打破“有问题先找法院”的思维定势,构建起“社会调解在前,法院诉讼在后”的分层递进解纷格局。


“诉源治理工作的推进蕴含着对‘枫桥经验’、多元解纷的深化与发展,我们不断改变以往传统坐堂办案模式,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通过“诉源治理”有效缓解法院人案矛盾,案件数量得到逐年下降的同时,对于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以变应变 聚焦诉求新热点

走进万全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开放式大厅呈现于眼前。中心集立案、信访、档案查阅、诉调对接、自助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尤其是大厅一侧的4个线下调解室和1个线上调解室,由各领域经验丰富的专职人民调解员团队值守,成为了人气颇高的地方。


不久前,年过八旬的张大爷颤颤巍巍地找到法院调解室,向专职调解员诉起了苦。原来老人一直独居且患病多年,儿女却只不定期给些许生活费了事。随着张大爷年岁已高,实在生活无法自理,不得已递上了一纸诉状。


在与老人进一步沟通后,调解员得知其赡养问题是因与子女之间缺乏沟通所致,于是让双方坐到一起,从情、理、法的角度出发,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充分体谅彼此的难处。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张大爷的儿子表示愿意将其接回照顾,儿女们每月各给老人350元作为赡养费,最终亲情战胜分歧。


专职人民调解员充当矛盾双方“缓冲器”的身影只是万全法院不断关注重点领域、全面提升诉源治理质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赡养纠纷、婚姻家庭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呈上升趋势,我们坚持对症下药,加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万全法院诉前调解中心主任姚彬表示,为保护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婚姻家庭关系,建立“反家庭暴力工作室”,推进婚姻家庭案件诉源治理;为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联系相关部门成立“老兵调解室”,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涉退役军人矛盾纠纷;为防范金融风险,着力打造“金融纠纷快速化解一体化”平台,通过对多家金融机构进行诉调对接,并对案件证据存在的问题进行诉前沟通和指导,促使借款人案外达成还款协议,减少了当事人诉累,实现了把金融纠纷化解在源头的解决纠纷的改革要求。金融法庭自去年9月成立以来,受理案件共计432件,结案375件,平均审理时长缩短了32.95天,比传统模式缩短了20天左右。


为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发挥园区法庭区位优势,加强调解、仲裁与诉讼衔接,推动更多调解力量在仲裁前开展调解工作;为确保城乡发展稳步推进,高度关注农业农村、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可能引发重大突发事件,积极开展预判应对和前端化解工作,领导干部带头妥处涉17人上学被骗取中介费用案件、117起农民种植合同纠纷、78起会员卡纠纷,款项全部追回并及时发放到权益人手中……万全区人民法院不断以变应变,针对因时而变的重点领域靶向发力,取得了显著成效。诉前调解中心2021年受理诉前调解案件1312件,结案1301件,调解成功794件,2022年上半年受理诉前调解案件980件,调解结案747件,调解成功380件。通过大力加强诉前调解工作,在推进诉源治理上下功夫,形成了在案件总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进入诉讼程序案件减少的良好态势,2022年上半年审判类案件收案数同比下降22.96,有力缓解了人案矛盾。




创新方法 画好“解纷”同心圆

良好的营商环境被誉为发展的“强磁场”,地方的“金名片”。万全法院通过不断创新诉源治理模式,为优化本地法治化营商环境找到了“关键钥匙”。


“我本来还愁,人在外地怎么来参加开庭,没想到打开手机,短短半天就化解了困扰我们半年多的纠纷,效率真不错!”近日,园区法庭承办法官运用移动微法院,在线成功调解一起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便捷高效的审判受到因疫情而不能到场的企业负责人连连点赞。


园区法庭所辖区域包括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园区既是投资热点,也是法治高地。当好企业的“法律参谋”已成为园区法庭法官的日常,例如以司法保障后冬奥经济发展为突破口和切入点,积极延伸司法职能,主动到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开展“送法进企业”,研判冰雪装备制造业中的风险点,主动提供司法服务。“通过进一步创新方法路径,延伸服务职能,如今已让园区很多企业享受到了更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园区法庭负责人霍军说。

近年来,万全法院在诉源治理工作上不断有创新之举,包括在完善行业部门司法建议运用机制上做文章,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梳理和风险评估机制上下功夫,在完善网络平台搭建应用机制上用力气。


通过健全法院领导干部与辖区基层单位挂钩联系等制度,深度应用司法大数据对诉讼高发领域、新类型纠纷、涉诉信访和社会治理热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对发现的普遍性、趋势性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并编发审判白皮书,督促相关部门主动承担完善规则、合规审查、风险评估、安全生产等责任。


通过基层法庭、法官工作站主动对接基层综治中心,主动加强与基层网格、专属网格的网格员沟通联系,有针对性开展排查梳理、纠纷化解等工作,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控制事态。


通过建立和完善自治组织、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的实体组织,充分发挥虚拟空间的作用,让数据跑路,为解纷提供便利,让数字化平台充分服务于纠纷的预防和化解。




深入乡村 情法共用创和谐

人民法庭作为司法与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前沿阵地,是乡村治理法治化的重要方面。万全法院狠抓基层法庭和法官工作站职能作用发挥,突出其建在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加大诉前化解矛盾纠纷力度,切实将人民群众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找到说理的地方。


随着一起悬而未决的占地补偿纠纷案的解决,万全区北新屯村民何某终于不再心烦。几年前,同村的王某在兴建养殖场时误挖了他的2亩林地。双方协商不成,矛盾升级,一气之下何某要求王某补偿30万元,但王某只同意恢复原貌。面对双方意见的巨大差距,北新屯乡法庭和司法所通力协作,在耐心听取了双方的诉求之后,采取“面对面、背靠背、中间人撮合、村里长辈亲情化解”等多种方式,经过长达半年耐心细致、依法融情的矛盾调和、纠纷纾解,最终以王某向何某诚恳致歉、主动恢复林地原貌,并向何某支付6000元赔偿金的方式,圆满化解了这起占地补偿纠纷。


“这种事年代较远,证据不好提供,打官司很困难,我们主张调解为主,也能有效化解纠纷。”法官工作站相关人员介绍说,法官工作站建立起来后,村民的纠纷和困难可以第一时间借助法官的专业能力得到帮助,使得他们近距离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免受打官司的奔波之苦。


万全法院坚持多元化调解与助力乡村振兴相结合,通过发挥基层法庭和法官工作站区位优势,把多元化调解与社会治理工作有机融合,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总体布局中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不断整合司法资源,延伸法律服务。


在此基础上,构建法治宣传进“讲习所”长效机制,法庭人员时常深入村讲习所、田间地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坚持将“法言法语”转化为“群众语言”,用心为群众办事,以真心服务群众,用真情感染群众,把司法触角延伸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织密网络 多管齐下筑防线

由“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随着理念变革,万全法院为化解百姓“愁疙瘩”不断寻求突破。


李某与张某是旧识,早年曾一起合伙做生意,2006年,双方因矛盾退伙,但并未就退伙事宜商量清楚,款项也未能结清,因此产生欠款。就在此时,李某之子又与张某发生交通事故,前有退伙矛盾,后有交通事故纠纷,事情变得越发纷繁复杂,难以解决。虽然交通事故作了赔偿,但因客观因素并未全部执行到位,被长期搁置。


长达15年的积怨,导致双方关系降到冰点,矛盾始终难以调和。为此,万全法院充分运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调动司法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等各方力量,经过诉前调解团队面对面、背对背的多轮调解,终将陈年的交通事故执行案与即将立案的欠款纠纷一并调解并当庭履行,促成双方当事人冰释前嫌。


此案的圆满解决正是万全法院构建“多元化解、一网通调”科学举措的生动诠释。该院不断深化“互联网+枫桥经验”实践,大力推广运用“冀时调”平台,完善矛盾纠纷网上流转体系,健全联动调解机制,使更多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同时,在多发易发纠纷的行业领域,该院积极会同行业主管部门研究源头治理举措,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能动性与专业性,建立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诉非衔接机制,统一类型化纠纷赔偿标准、证据规则等,以预防和减少纠纷产生。


在多管齐下的氛围下,万全法院不断推动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向基层,向社会,向网上,向重点行业领域延伸,不断健全预防在先、分层递进、专群结合、衔接配套、全面覆盖、线上线下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使得所辖区域民事、行政案件万人成讼率稳步下降。


风劲而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而道远,更需快马加鞭。如今,以一站、多元、融合为关键,符合满足百姓期待、体现司法规律的特色调解品牌,正在并将不断在万全这片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土地上续写更多精彩。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苏颖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